2013年8月22日

防水窗簾|防水捲簾怎樣阻擋水氣? 防水還是防潑水 傻傻分不清

防水窗簾材質說明
窗簾的功能性需求,我們已經介紹過防燄防火,正所謂水火不容,再來我們就來聊聊窗簾防水的問題。欣慰的是,客倌們都極有senese,知道防水捲簾最具有代表性,我們就從織品防水處理切入,讓大家認識窗簾的防水二三事。


 防水窗簾|防水捲簾真的可以防水嗎

大家最常用的防水織品是雨傘吧,請各位回想一下,大雨滂沱時,傘是怎樣讓我們免受雨淋之苦呢?「當然是經過防水處理的雨傘布,將雨擋在外頭啊,這還用問」。嘿嘿,不要嫌這個問題直白,我們想要追問的是,有注意到淋過雨的傘面其實是微濕的,收傘時要打開傘面等完全乾燥才行。如果雨傘布真的完全防水,收傘只要甩乾就可以收了啊!  其實啊,布料防水只是一種泛稱,實際的情況中,它涵蓋了三個不同程度的概念。


防水處理三等級 

最高的層級英文稱作Water Proof:完全不透水。布料間的小間隙完全被阻隔,水分子不會穿透布料,雨衣雨鞋就是要達到這種程度。雨衣穿久了,感覺有點悶濕,其實那是您自己的汗氣無法透出,而非外面透進的雨水。

另外兩個是Water Resistant與 Water Repellent,兩者差異在於有沒有對水施加壓力。如果標示是Water Resistant,那就表示在某個水壓內,這個布料是可以隔絕水的;如果標示的是Water Repellent,在沒有給予壓力的情況下,水珠能快速滑過材質表面不會聚積,與水珠在荷葉打轉的現象有點類似。Water Repellent有量化的測試方法:將緊繃的布料斜成45度,水滴約自15公分高位置連續潑灑在布面上,再來看水滴被排除的程度,因為測試方法是潑水,所以中文一般翻譯Water Repellent為防潑水。我們現在就可以了解,雨滴濺離的雨傘布多是Water Repellent(防潑水處理)。


防水捲簾多是Water Rsistant

要達到上述不同程度的防水效果,是由織物密度與布面表裡上的防水劑來決定。捲簾原本就需要水性壓克力樹酯讓表面硬挺,恰恰可達到防潑水的效果,算是一兼二顧。有些客人很執著非得要到達高水壓Water Resistant的程度,布商會將浸潤式的上漿方式改為用刮刀將樹酯狠狠刮進布內,一旦參數沒有調整好,布料會喪失彈性,布面稍加擠壓就會擠出白色痕跡,算是矯枉過正了。


潮濕環境用捲簾 還是得長保通風

常保通風 防水捲簾不消費者想要了解防水捲簾,多半是為了浴室的窗簾設計,我們清楚了捲簾一定程度的防水是毫無疑問的,但少有可以完全防水的捲簾,所以如果沒有讓浴室常通風保持乾爽,水氣長期還是會滲進捲簾裡,經過一段時間後還是會藏汙納垢,變成是黴菌的溫床。但您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使用完浴室後注意通風,捲簾使用個三年五載不會是問題的。

以上內容由  窗簾推薦采晴窗簾│舒適天光的提供者  獨家提供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各式布窗簾、百葉窗、羅馬簾、捲簾,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