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窗簾軌道|窗簾拉動順不順 為它是問

窗簾軌道與窗簾桿都是懸掛窗簾的桿件,但業界習慣稱呼它們時,會有所區分:
所謂窗簾軌道,指的是會被窗簾蓋住,大多是鋁擠型的方形鋁管,裡面有自在滾動的小滑輪搭仔掛勾懸掛窗簾布滑動。

窗簾軌道 品質必得步入正軌

窗簾軌道VS窗簾桿

窗簾軌道因為會被窗簾蓋住,所以又稱暗軌。當窗簾是安裝在窗簾盒內的,一般多是窗簾軌道。至於窗簾桿,又稱藝術軌,所指的是那些有各式造型,直接穿過打孔式布窗簾、打孔式蛇行簾的孔徑,或是利用吊環來勾掛住布窗簾的造型圓桿,我們將於另一篇專文介紹。


窗簾軌道種類

既然,窗簾軌道講究的不是裝飾性,那重點必然是在功能性。窗簾軌道依所具備的功能特性區分,一般分為:
  • 彎曲軌道。我們在特殊窗簾設計中,有提到弧形景觀窗八角窗等各式窗型,這類空間的布窗簾軌道就需要可以彎折,以對應特殊的空間,這類軌道就稱作彎曲軌道。在進行彎曲軌道的安裝時,要特別注意整個折角的弧度,讓整個窗簾在拉動時要能夠順暢不要有卡卡的感覺。一般彎曲軌道的價格大約是在35元/尺。
  • M形軌。M形軌是最常見的窗簾軌道,經典布窗簾多採用M形軌來安裝,看看它的切面就知道它叫做M形的原因了。這裡稍微呼籲一下,過去軌道繩拉的比較多,不過因為兒童安全性以及人為的操作錯誤,現在一般都推薦用少拉的方式。「窗簾手拉比較好 沒有窗簾卡住的煩惱」該篇有詳盡的說明,請參考。這種軌道價格約在40元/尺。

窗簾軌道檢查三要素

窗簾軌道計價方式以無條件整尺進位。窗簾工廠向上游廠商購買軌道就是以五呎(150cm)、六尺(180cm)、七呎(210cm)方式購買,因此窗簾店家也是會用相同方式向消費者計算價格。窗簾軌道品質與產地沒有很大關係,主要是原料是否夠純與滑輪與軌道的配合是否滑順為評估重點,實務上的檢查會從以下幾個構面,用耳朵、眼睛與手感好好觀察:
  • 窗簾開啟的噪音程度。聲音太重、太尖銳刺耳肯定都有問題,多半是因為滑輪與軌道接觸不順暢,有可能是滑輪水口毛刺、滑輪塑膠強度不足或軌道變形等原因造成。
  • 窗簾開啟的滑順程度。若您家的窗簾厚重,在您購買窗簾之初的前兩周,請經常性的去拉動窗簾,感覺它的滑順程度。若兩周內就發覺變得不順暢,那這個軌道品質就堪慮了。
  • 窗簾軌道的平整。師傅在安裝窗簾前,用單眼直測窗簾軌道的直度,看看有沒有嚴重的變形。窗簾是長形件,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擠壓,通常在安裝前會先目測一下整根直度。

通過上述檢驗的軌道,品質就是可接受的了,就請安心將它安裝上去。如果您喜歡空間活潑有趣多變,覺得窗簾軌道略顯無趣,那就應該考慮造型多變的窗簾桿囉。以下這篇「窗簾桿-藝術軌道-藝術軌|趣味創意與多變造型 配角變身空間新亮點」所提到的概念,應該會讓你耳目一新喔。

以上內容由  窗簾推薦采晴窗簾│舒適天光的提供者  獨家提供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各式布窗簾、百葉窗、羅馬簾、捲簾,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