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窗簾歌曲|不管西洋還是東方金曲 簾前簾後盡皆期待

窗簾歌曲|就來聊一聊東西方,美日台窗簾歌曲
「窗簾
對著它,無盡的期待蔓延。
背著它,來自縫隙的窺視是思慕還是慾念~。」

對許多創作人來說,簾前簾後的期待與窺視盡是詩意,很多人與窗簾互動的攝影都以這種曖昧不明當作為主題。那除了影像外,是否還有哪些情感會寄情於窗簾來表達呢?我們今天就先由歌曲來一探窗簾還能挑起哪些動人情意呢?



西洋有多首歌曲以窗簾為主題,為台灣所熟悉的歌星Janet Jackson, Eltom John都發表過叫做curtains的動人抒情歌曲。






那東方呢?



由33個青春洋溢的日本女子偶像組合而成的"乃木坂46"的單曲"窗簾圍繞"苦樂參半的超萌青春歌曲,嘗試自教室窗簾圍繞的「男子禁制」世界裡傳遞出青澀,甜美,思慕,反正少女情懷總是詩。MV中互拉裙襬的超萌模樣,一定又閃爆無數的宅男目光。開首歌詞"カーテンの中 太陽と彼女と私 ぐるぐる包まれた プ開バシー 何を話してるのか? 教えないよ",中文意思是「窗簾之中,就是陽光,有她有我,還包著層層的私隱秘密 我們到底在說些甚麼?不告訴你喔。」甫登場就拿到公信榜第二名,果然青春無敵啊。


那中文歌曲呢?

 
林昕陽,一個來自澎湖的大男孩,第一張結合音樂電影的音樂專輯「窗簾」有「窗簾打開,你會看見我」和「簾上,香氳」跟窗簾相關的創作,妙的是兩首都只有曲無詞。劇中「窗簾那邊的你,視線會落在誰身上」和「錯過最好的時機,開啟另一種可能」是貫串全劇的主軸。男主角春樹巧遇小時玩伴娜娜,緣分讓兩人長大後竟生活在對面,不經意開啟窗簾後,也開啟了情愫。全劇以十分偶像劇的面貌呈現,我們就不深究劇情深度與主角們表演是否細膩了。

倒是「關上窗廉,封阻了視線,但關得上孤單和想念嗎」這麼灰白的惆悵讓每天在簾裡簾外徘徊的我們不禁嘗試轉念,人生應對可否像窗簾開闔這麼簡單,打開就獲得釋放,關闔就禁制棄絕,操之在己,翩然自在。


以上內容由  窗簾推薦采晴窗簾│舒適天光的提供者  獨家提供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各式布窗簾、百葉窗、羅馬簾、捲簾,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