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遮光布|三明治遮光布甘是遮光窗簾布唯一的選擇|各式遮光布價格與功用比較

窗簾最重要的功能是遮光與隱私。在好久好久以前,虎姑婆還沒開始下山咬小耳朵那時,單層窗簾布並無法提供足夠的遮光效果時,大家會在布的背後縫上一層完全不透光的遮光布,讓美夢中的人兒不被勤奮的驕陽打擾。

約莫十年前,江湖出現了將黑色消光紗織入布質中的新作法,名曰三明治遮光布。(江湖上盛傳,這種不能吃的三明治又是韓國人發明的,實在是氣&泣!)從此,遮光窗簾布不再侷限於非得車裡布不可。

不過,所謂"不局限於"的正確解讀就是:車遮光裡布與其他傳統作法還是有在使用。我們今天就來討論看看,不同遮光布合適使用時機、價格與功能的比較。


遮光窗簾布|三明治遮光布&銀藍遮光布面面觀與遮光布價格比一比

這類窗簾材質市場主流就兩種:三明治遮光布與銀藍遮光布(背膠因為容易脫皮,逐漸式微,因此不列入了),重點介紹後,就來讓他們立刻PKPK,一較高下。

三明治遮光布面面觀

原理|首張圖左邊就是能看、能摸但不能吃的三明治遮光布,大家可以看到中間好多黑色纖維,那就是鼎鼎有名的"消光紗"。這種布能將透光減到最低的眉角,就在於把黑紗織造藏入正反兩面紗支中間,以擋除大部分的光線。擋光效率的關鍵在於消光紗的粗細以及織造的技術,當可以把兩條黑紗緊密排列的小間隙降到最低的程度,就可以達到超高的遮光效果。
使用時機|多數作為面布直接使用,部分作為裡布解決各式面布的透光問題。多數素色三明治遮光布雙面都有顏色,因此,很適合來搭配各種花色材質的緹花面料。
窗簾推薦采晴的官網中經典布窗簾蛇行簾選材質時,當你勾選遮光中的高度遮光再按搜尋鍵,這時候跳出來的選項幾乎都是三明治遮光布囉。


銀藍遮光布面面觀

原理|最上圖的右邊就是銀藍遮光布,主要就是在深藍色的滌綸布上再塗層上一層薄薄的銀色,銀色露在裡布外側,除了美觀考量外,主要是為了先反射掉大部分的光線。
使用時機|這類遮光布在家戶上的使用比例越來越低,雖然本身單價便宜,但作為裡布時,(1)會影響窗簾整體平順度,(2)加計車工費後,價格優勢降低,(3)從窗外看,銀色布質比較不協調。現在多在非家用空間領域,直接作為面部使用,這樣就很經濟實惠了。下圖就是某間醫院的實例。


窗簾遮光布|遮光效果超級比一比

我們立即做一個簡單的小實驗,把兩種布擺在PVC透明板上,用家用小檯燈直接照射,看一下遮光度誰比較好。(這實驗環境並沒有很嚴謹,但用來說明比較效果還蠻直觀的)答案很明顯囉,我們這次投射的光源是檯燈的黃光,所以您可以看到左半側的三明治遮光布顏色改變的程度顯著高於右半側的銀藍遮光布喔。

遮光布價格超級比一比

150cm寬的素色三明治遮光布價格約為150元,而銀藍遮光布約為80元,以150cmX150cm的布窗簾為例,若連車工費連帶考慮進去,差價大概7~800元。若把美觀、窗簾清洗、維護等算進去,難怪家用空間幾乎都採用三明治遮光布了。記住喔,CP值才是重點,我下次不要再聽到喜歡用三明治遮光布是因為它比較好吃。暈。



全台采晴案例分享|台南窗簾案例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各式布窗簾、百葉窗、羅馬簾、捲簾,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