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弧形景觀玻璃窗簾設計|弧形景觀玻璃大小窗 窗簾選擇不一樣

弧形景觀玻璃|台灣常見弧形景觀玻璃,本文討論這種窗型的窗簾設計
半圓的弧形景觀玻璃,是很多女主人的夢想,至少我身邊這樣的女性朋友不少。今天就來談談,一旦擁有這樣的漂亮窗景,要怎樣幫它設計合適的漂亮窗簾

曼妙圓弧窗景 窗簾設計不出包

先請問一下府上的弧形玻璃是尺寸是大是小?想問的原因是,大尺寸與小尺寸可以選擇的窗簾款式不相同。大尺寸的話,上下拉升的:羅馬簾百葉窗風琴簾跟左右開闔的布窗簾蛇行簾直立簾都可以選擇,但小尺寸的話就是布窗簾跟蛇行簾比較適合,主要是因為小尺寸難切割成多窗,僅能用彎曲軌道來實施。我們用圖來說明大(以半徑3M為例)與小(以半徑1.5M為例)弧形景觀窗的設計原則?
小弧形景觀玻璃|窗簾設計以整件窗簾為佳

小弧形景觀玻璃

因為只能選擇布窗簾與蛇行簾,而這些窗簾又有可彎曲的軌道選擇,我們需要做的只有兩件事:先用皮尺量出正確的牆壁圓弧尺寸,考慮窗簾厚度,回推正確的窗簾寬度。因為軌道可以彎曲,即使弧度不圓,稍微揉捏調整軌道,讓它順者窗框蜿蜒,尺寸精度沒有很高,犯不了大錯(圖一)。
大弧形景觀玻璃|窗簾設計以分割成不同窗數為主



大弧形景觀玻璃

若選擇經典布窗簾與與蛇行簾,按照上面方式施作即可。但若偏愛上下拉升的的羅馬簾、百葉窗等,那就要注意好以下的眉角,這些眉角都在確保成品寬度的精準性,稍有不慎,重作一兩窗是常見的事,很多店家都不希望客人採用這類型的設計。

1、確認分割窗數。將圓弧均等分,最好是分到六窗以上,比較能保有圓弧的味道。


2、確保圓弧弧度的準確。因為要由回扣窗簾安裝的厚度,來決定窗簾的尺寸設計,所以5這個圓弧的周長與弧度要非常精準。若這個弧度沒有那麼規則,辛苦一點的就用厚紙板用打版的方式把這圓弧慢慢修剪出來。打版不難,就是先剪裁出一個稍大大概70%精準的弧形紙板,再慢慢稍微修剪到95%精準的狀態。如果有了這個打版,再把窗戶的厚度模擬進去,就不太容易出問題。



3、成品寬度稍減一點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窗簾與窗簾間會有小小的的三角形區域,這個地方的精準度很難確定,會跟安裝的當下狀況甚至連牆壁本身平整度都有關,所以呢要就盡量小一點點,寧願透點光,也不要裝不進去。

4、從中間窗簾往窗框兩側安裝。我們的解說圖特地標明牆壁厚度可是有用意的(本文以15cm為例)。弧形景觀窗兩側邊緣通常都鄰接到牆壁,善用這個厚度可以解決尺寸測量的失誤。為了安裝完後左右邊窗簾間的對稱性,要從中間往兩側盡量挨著裝,萬一窗簾下單尺寸過寬,可以平均地將兩側最後的窗簾安裝在這壁面。


切記!上下拉升的窗簾尺寸,下單後就沒機會改,裝不進去就裝不進去了,不像經典布窗簾跟蛇行簾還可以將軌道改短,若您的弧形窗戶要用百葉窗或羅馬簾,再叮嚀一次,切記寧短勿長。


圖片來源:CWM Woodwindows


以上內容由  窗簾推薦采晴窗簾│舒適天光的提供者  獨家提供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各式布窗簾、百葉窗、羅馬簾、捲簾,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