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秋冬居家佈置|秋意濃之秋冬窗簾設計 暖烘烘幸福洋溢

居家佈置跟季節與氣候一直是息息相關的,今年秋冬來的特別晚,西風直到這星期才來跟我們說說話。兩個月前還在討論這中秋一點秋意都沒有,今年很可能是個大暖冬勒,被隋棠哄去買的發熱衣怕是無用武之地了。但人算果然不如天算,CNN的新聞驚報:全美急凍中!恐將是40年最冷的冬天,記者還現場轉行魔術師,把熱水灑向空中,瞬間變成白雪。喔,My God,雖然這情景不會在台灣街頭發生,但有在follow陰屍路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的朋友就知道,我們隨時要有寒冬將至的準備,於是乎咱們今天就來談談秋冬窗簾設計與設計囉。

秋冬居家佈置|秋冬窗簾性色調 空間從眼裡暖到心裡

學過設計的朋友想必都碰過色彩心裡學。顏色是一件既有趣卻又複雜的事。比如說,我們在暖色調的房間,心裡面就會洋溢暖洋洋的感覺;相反的,如果在冷色調的環境裡面,心裡就會覺得有點涼颼颼涼,即使實際上兩者的溫度是一致的,我想連捷克也會覺得這很神奇。所以當我們在選購秋冬選窗簾時,第一個要了解的就是色彩的冷暖調,選擇暖調的色彩,視覺跟心裡上自然就會溫暖許多,居家的互動也會熱情許多。

對冷暖色調比較沒概念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上方的色相環,紅、橘、黃等都屬於暖色調,有些中間色調如綠色,若加了一些黃色進去,也會往暖調的方向走。對於色調有概略了印象後,我們來看一下實際的暖色調窗簾案例。

這一窗有沒有覺得燒滾滾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可以坐在這理,啜上一口熱咖啡........就幸福ㄌㄩㄝ

這種很輕鬆的小暖暖,應該很適合用在春冬之際,等待春天的來臨囉














秋冬居家佈置|親愛的,秋冬窗簾重點在要能隔絕暖空氣 不是材質厚不厚

到過山東大量採購棉胚布,那裏的工廠為了阻擋冷空氣,廠房與廠房間的門戶,是用厚重的PVC透明布當做門簾,我用雙手才能推開厚重的門簾,但工廠裡的小姑娘,會一手拿著窩窩頭啃,一手輕輕巧巧的把這門簾撥開,完全把我KO了。雖然PVC門簾非常厚重,但需要這麼重的原因是應該是為了不被風輕易吹動,阻擋冷空氣的正港原因還是PVC窗簾材質本身沒有空隙讓冷空氣沁入。

圖片來源:bgfons.com

傳統上,天鵝絨一向就是秋冬窗簾很好的材質,它的表面構成絨圈或絨,工法就是將絨布的表面勾起很多很多的小圈圈,讓減低冷空氣的傳遞速率,看起雖厚,但其實沒那麼重,材質洋溢的舒適感,真得很值得做為秋冬窗簾材質的選擇。

除了絨織品外,比較重的緹花織品也是秋冬窗簾材質的主流,而過去屬於夏季窗簾使用的麻類織品,現在在冬天也越用越多,這或許是反應這時代對簡約生活的一致追求,最近縣市長選舉,也越來越多候選人不穿西裝打領帶,應該也是相同的效應吧。

另外,過去在布料背後圖上三層的發泡樹脂所製作遮光窗簾,因為發泡樹脂會填滿布料的孔隙,效果就如同在山東遇到的PVC布簾一樣,冷空氣進不來,熱空氣出不去。這種窗簾最大的缺點是這些樹指經過一段時間會剝落,若不是很在意這種不美觀,那也可列為冬天窗簾的選項喔。

秋冬居家佈置|秋冬窗簾別選百葉窗、直立簾擋不住冷風颼颼

窗簾款式非常多種,我們知道百葉窗直立簾這種都是一片一片的,即使我們不開窗戶,窗戶外面的冷度還是會傳導到室內,然後再從這些窗簾間的縫隙溜進來,所以怕冷的冰友,可以直接把這兩款直接刪掉。其實捲簾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沒那麼嚴重,它的兩側也是會離牆壁一小段距離,形成漏縫,所以很在意濕冷的人,也可能要多考慮考慮喔。至於,公認最節能隔熱保溫的蜂巢簾風琴簾)因為它的抗冷能力實在太強大了,我們下次會來專章介紹,怎樣用蜂巢簾省大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