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媒體報導-飛碟聯播|窗簾對健康安全影響 遠遠超乎你的想像|真善美電台-20140729

七八月是小朋友最開心的暑假,但在7/10又發生拉繩纏繞窒息的事件,為了讓家長能夠對窗簾選擇與使用能進一步了解,派脆克再度到飛碟聯播網與大家分享。其實若有正確的認知,這類憾事是能大幅度減少的。
而除了安全之外,窗簾對健康的影響其實非常深遠。先前已談過的塵螨、過敏、甲醛等比較熟悉的議題,但是鮮少人知道正確的窗簾使用可以幫您抗老還春的唷!大家就再來邊聽邊複習一下吧。

窗簾健康與安全|窗簾拉繩纏繞歷年案例

拉繩纏繞這個議題,在國外其實是很嚴肅被對待,前幾年很多國外大型通路都要求沒有符合安全規定的安全產品都被迫完全下架,采晴也特別撰文【窗簾拉繩安全性】杜絕窗簾繩肆虐寶貝安全詳解,完整分析不同窗簾款式的安全死角是潛藏在那些地方。而我們今天會從比較句觀的角度來分析歸納發生在台灣的案例,了解事件發生當下條件為何。

我們將歷屆案例,資料整體統計如下,
  1. 平均每年約有一例發生。2004~迄今,共計發生十次。
  2. 總計有六人罹難往生,三件急救存活,另有一件報上未載明後續狀況為何
  3. 發生的年齡,從二歲到十歲(小學五年級)都會發生。
  4. 肇事原因中,二歲到五歲是對窗簾繩好奇拉扯玩耍;五歲以上為玩遊戲,包括模仿靈異節目或是玩跳跳床。
這些統計延伸出一些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1)五歲以下小孩會肇事,多是大人當下未陪伴在旁。大家千萬別覺得這是廢話一句,因為根據兒童居家事故傷害種類分析,傷害種類可分為跌倒墜落(47%)、壓砸夾刺撞(31%)、燒燙傷(11%)、梗塞窒息(7%)、中毒(4%),除了中毒跟父母不在身旁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外,坦白說,小朋友真的很容易發生各式各樣意外。
(2)五歲以上的小朋友會發生拉繩纏繞,很容易是因為模仿與遊戲,這裡就真的要盡量從教育來著手了。


窗簾健康與安全|安全的窗簾設計與觀念

因為做動的關係,上下開闔的百葉窗羅馬簾比較會出現有拉繩的困擾,我們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乾脆不要選擇這樣的窗簾款式,就可以避掉這個困擾,而同樣是直上直下的捲簾就是很好的替代品,只要請店家提供珠鍊固定器,將珠鍊固定在牆角,就可以解決這項問題了。

當然,用單開布窗簾蛇行簾也是一個可行方式,長形的窗戶其實用單開的窗簾設計也別有一番風味,當然若是您擔心布纖維可能會潛藏向塵螨之類的過敏源,那就直接採用美觀大方的捲簾吧。

窗簾健康與安全|沒蓋你啦!用對窗簾真可以抗老還春的唷


還記得我們在窗簾睡眠|夏日炎炎易失眠 選對窗簾迎戰睡眠障礙一文有特別說明,現代人睡眠時,眼睛完全不接觸光線的時間太短,比如說電動打到晚上兩點,但如果沒有用全部遮光的窗簾,太陽依然五六點就起床了,眼睛一感受到光,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除了會讓細胞老化外,嚴重的還有癌變的風險。所以啊,我們在一次在本次的節目中提醒啊,選用好的遮光窗簾很重要,而窗簾設計與安裝時,怎樣讓漏光越少越好也很重要喔!有關於這部分的細節,我們在節目的錄音檔裡分享的很詳細,大家可以再聽聽複習一次喔


註:歷年窗簾拉繩纏繞案例
20040416 五歲女童
爬上家中梳妝台旁的窗台,腳滑被窗簾繩吊住

200603   十歲女童
受電視靈異節目影響,與表姊玩上吊遊戲,不料弄假成真

20070228 三歲男童(基隆市) 
在家中扯玩窗簾拉繩,不慎將拉繩纏繞頸部導致窒息經急救後男童恢復意識

200801   三歲女童(台南市)
爬上床頭櫃把玩窗簾繩子,不慎滑倒,脖子遭到窗簾繩纏繞識。

200807   五歲男童(南投縣) 
家人才離開房間5分鐘,小男童被繩子套住,不幸窒息身亡。

20111230 男童(苗栗) 
家中玩百葉窗拉繩,卻不幸遭勒斃

20120902 二歲男童(恆春)
獨自在房間,被發現吊在窗簾的繩子上,緊急送醫仍然回天乏術。

20130427 五歲男童(三峽)  
 遭窗簾繩纏頸,房外的外公發現他突然沒了聲音,進房察看發現男童已無氣息

20130628 十歲同學(苗栗)
日前在家中玩跳跳床時 不小心遭到窗簾繩 勒頸 導致腦死,

20140710 五歲女童(三芝)
被家屬發現頸部遭窗簾繩纏繞,失去意識沒有呼吸。救護人員趕抵現場立即給予女童CPR急救,並緊急送醫,所幸在送醫途中女童已恢復心跳呼吸,目前仍在醫院急救中;事發原因交由警方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