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窗簾綠建築室內降溫|熱爆,全台氣溫上看35度,遮光窗簾立即房間降溫六度!

采晴為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目前唯一窗簾嚴選廠商,本文同步刊登信義居家與媽媽經

時序一進入六月盛夏,氣溫立即陡升,光看報紙斗大標題【全台悶熱北台灣上看35度】,馬上就無精打采沉甸甸,趕快研究要如何幫房間降溫喔。在溫室效應推波助瀾下,地球要回到過往舒適宜人怕是不容易了。但!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相關研究都顯示,其實只要選對正確的遮光窗簾,就像幫房子穿上隔熱衣,要讓窗戶旁室內降溫六七度,並不困難喔。


遮光窗簾有效隔絕直接日照 立即室內降溫房間降溫 

影響室內環境溫度的主要因素有三項:直接日照、遠紅外線輻射與對流。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直接日照跟遠紅外線輻射。很多西曬臨窗的辦公位置,要擦防曬油上班一點都不誇張,因為當日室外溫度是35度,窗戶玻璃可是會飆到49度哩。

你沒聽錯,玻璃就是會再加溫十幾度,臨窗一公尺內的座位,在日照與玻璃熱輻射雙重影響下,小資輕熟女會變成"拷背沙其馬"。按照這個原理,我們只要選對正確的遮光窗簾,就能能遮擋日照與熱輻射,還我們一室小清新囉。

以下我們就來仔細瞧瞧,哪些遮光窗簾是值得我們考慮來對抗酷暑的聰明選擇囉。

超高CP值-遮光捲簾
遮光捲簾是超高CP值的選項,有業者提供訂製窗簾網路即時估價與情境模擬服務,若直接以普通臥室大約180cmX180cm的窗戶來試算,安裝到好一窗約2900元,以六到九月四個月120天攤提,一天只25元,就能免於曝曬之苦又省電節能,是相當聰明划算的投資。

最高人氣-三明治布窗簾
超高人氣的三明治布窗簾,是近年窗簾市場主流,它的原理是將黑色消光紗織入布中,以擋除光線,遮光效果從0%~95%,主要是看面布的顏色深淺與織造技術。
這幾年從市場反應顯示,大家都很滿意其極佳的遮光隔熱效果。180cmX180cm的三明治布窗簾,亦約2900元。雖然其遮光率稍弱於遮光捲簾,但兩側邊露光的程度會比捲簾好,是它一大優點!

隔熱窗簾之王-風琴簾
風琴簾又稱蜂巢簾,是美國人在1985年為了因應能源危機,以聚酯纖維布,發展中空六角形狀似蜂巢的窗簾結構,這個中空的結構,就是節能工法工赫赫有名的中空斷熱法,能再消除熱傳導中的對流,將熱氣鎖在窗簾中,是最強悍的隔熱窗簾。
同樣的原理,在冬天這種窗簾也非常保溫,所以被稱作最佳的節能窗簾。現在電費高漲,這種窗簾可以同時解決夏天冷氣、冬天暖氣的高昂電費,也是非常值得參考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蘋果日報,隔熱窗簾實測報告 三明治遮光簾 10分鐘降8度,2012/05/07
2. 林暐舜, 建築開窗與窗簾對室內熱環境舒適度之影響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碩士論文,2004